close
此生休問天 孫季卿

「流水落花春去也,行雲野鶴任逍遙。」這是孫季卿(卿叔)現在對生活、對人生的寄語。

要不是在《金枝慾孽貳》中,飾演欽天監佟泰時被網友發現他頸後生了個巨瘤,引來討論和祝福的話,很多人包括我,或許連他的名字也不知道,只知他就是那位熟口熟面,由細睇到大的 看更、垃圾佬、茶餐廳老闆或者高僧大師。

當然更不會知,卿叔入行前其實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炮兵隊中尉,曾任職軍校教官,對家國滿腔熱血。「年輕時抱着『永遠戰鬥隊』的思想,一直都以做軍官為終身職業,從來沒有想過其他。」此所以年輕時愛好中國文學的卿叔,特別喜歡辛棄疾的詞,皆因詞中充滿保家衛國的凌雲壯志。英雄老矣!今年八十一歲的卿叔回首人生,卻不無感歎。「自感一生好像成就不大,和年輕時的理想有所不同。」卿叔的眼神蘊含無邊滄桑。

卿叔近年身體欠佳,煙也食少了。「以前一日一包,依家三日兩包啦!」

《金枝慾孽貳》中,卿叔飾演欽天監佟泰,因為左頸的脂肪瘤而被網友留意,更送上祝福。

壯志凌雲

人稱「卿叔」的孫季卿,本名孫桂興,七十年代加入電視台,幾十年來做盡各種小人物角色,香港人人認得他,卻沒幾多人真的知道他是誰。

「我在香港出生,十歲時日軍攻陷香港前,我才返鄉下讀書,在惠州中學讀到高三畢業。當時正值韓戰,惠州東江軍區招生,我和同學就去報名,考入西安第一炮兵學校。」

畢業後隨即加入軍隊,有中尉軍銜,更當上了射擊系助教。

「其實我從未上過戰場,由第一日開始到退役,都是在軍校中度過,所以被叫做『和平軍官』。」

卿叔雖然在國內當兵,但父親卻在香港做生意。

「爺爺是書齋老師,父親則在早年來港做苦力,連半島酒店都有份起,他後來轉行賣豬,在豬欄當買手,曾經做到香港豬欄商會監事長,算是白手興家。」

卿叔直到一九七六年四十多歲時才回港,皆因父親年老,準備繼續父業,經營豬欄業務,可惜行業式微最後結業。

卿叔親手寫的詩,內容充滿他對人生意義的看法。

為搵食入行

當時的卿叔剛從國內返港不久,當務之急當然是搵食緊要。

「我自覺無甚所長,只是一向對中國文學有興趣,自信文筆還可以,正值佳視開業請人,我便寫了一些劇本投稿應徵編劇,當時見我的是何文滙,他說我對香港事物好像不太熟悉,恐怕難以當編劇。」

適逢當時佳視正開拍一套叫《雌雄金剛》的劇,當中一位飾演老教頭的演員因事辭演,何文滙就即時請卿叔頂上。

「我只在讀書時演過幾場話劇,完全沒有任何演戲經驗,不過當時為搵食,有得做當然做住先啦!就是這樣入行。」

入行做戲最初是為生活,搵到食繼續做,卿叔就此一做幾十年,從來不會揀角色、揀戲份。

「其實我入行時已經不是後生仔,從來冇想過要做主角,不論看更、乞衣、道士、和尚(也演過皇帝,不過卻是退了位上五台山出家的順治,所以造型都是和尚。)有得做就做,我個人又唔識埋堆,點會有主角做?」

卿叔演藝生涯悠長,除看更之外也演過醫生、化驗師等,但做得最多的還是武林高手,如《神鵰》中的王處一(左)和《天龍八部》內玄苦大師(右)等。

近年卿叔已經減少工作,《金枝慾孽貳》戲份對白其實也不多。「還好啦!做欽天監要記專門詞語,那些《易經》句子對白,記到黃德斌嘔白泡呀!」

卿叔現在仍是TVB員工,一年一個騷那種。

「不過近來都好少有工作了,年紀大,叫我夜晚一點開工,即係成晚冇得瞓?推得幾次都冇人搵我啦!」

卿叔說這麼多年來,最喜歡飾演的是潦倒文人,皆因感覺就和他自己的人生一樣。「我也喜歡陶淵明,為生活、為五斗米折腰,也是無可奈何。」

卿叔說自己是一個多愁善感的人,就是天氣不佳都會影響心情,早些年仍會作詩作曲填詞來抒發情感,近來年紀大就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