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偶然懷緬過去,參觀新建的划艇中心。 

愛車者言

單車狂【我的人生「分岔口」】

2010年亞運會我炒爆肺後,有人問我一問題,假如人生可以重新再來一次,我會否揀入單車這一行?「會,一定會,單車帶給我很多。」但我心裏嘀咕,世上怎麼會有假如呢?更何況我認為,既然自己作出的選擇,便要勇敢的對自己決定負責任!

 


小學時代的我,已經很好動。 

1999年香港划艇會到我就讀學校推廣,做了測試後,我被選上成為青年軍。但受訓 1年後,腰部受傷,接受康復治療時,需要用單車機作恢復性訓練。一次機緣巧合下,認識當時在香港單車隊的隊員,就是透過他的推薦,接觸單車。 2001年正式從划艇隊「轉行」投身單車,接觸單車 6個月後,就「膽粗粗」跟總教練說要成為全職運動員。這是意味着,要長時間的離鄉別井,一年不到 40天的時間在香港,四處比賽和訓練。重要的是,當時就讀中四的我,要勸說家人同意我放棄學業退學呢!但卻遭到媽媽強烈反對,認為中五都未畢業要退學當運動員,是沒甚麼前途可言。

 


雖然好耐沒拉划艇機,但仲似模似樣吧? 

當時我極力游說媽媽:「書,任何時候都可以讀,所謂活到老、學到老。但運動員黃金時間就只得短短十幾年,現在我有夢想可以去追尋,為何不放手讓我追呢?我希望可以趁年輕時,做自己想做的事。更何況,很多讀完高中、大學的人,也不一定可以找到理想工作,我不想做雙失。」媽媽終於同意我當全職運動員,但有條件的,假如兩年內在亞洲錦標賽沒有獲獎,我便要乖乖重返校園。慶幸的是,全職訓練後不到半年便在亞洲錦標賽中收穫兩面銅牌,跟家人證明自己對運動的天分。

 

一眨眼,成為全職運動員第 12年了,不經不覺在單車上奮鬥了這麼久,亦實現了當初對單車運動上的夢想和目標,慶幸當初能堅持信念。人生道路上,難免會在分岔口上作出抉擇,有時候會揀錯了,有時候會揀對了。正因為這些未知數,才能體驗到屬於自己真實的人生,不是嗎?我認為為了迎合別人的標準而改變自己對理想、夢想的渴望,這不是在「循規蹈矩」的活着嘛?我是抱住我年輕所以輸得起的心態去挑戰自我,千萬不要和別人比較,這只會自設框架,故步自封。活得精采才能體現自身價值,你準備好未呢?


在回家路上,偶遇一幫划艇前隊友,絕不放過相聚的機會吃個午餐。 

人生第一場的單車國際比賽,攝於台灣高雄,認得出我在那嗎? 

有幸從划艇「轉行」單車,令我感受到自身價值。

玩車 Profile


香港單車隊代表 

02年加入香港單車代表隊作為全職運動員,出戰大量國際級單車賽事,獲獎無數。最令人難忘是 2010年亞洲運動會單車 20公里場地計分賽發生意外,引致肋骨碎裂後仍堅持繼續比賽,最後奪得銀牌,並在香港傑出運動員選舉獲得「香港最具體育精神運動員」獎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