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er Story

強人花瓶 范冰冰

歷史上,實在有數不清關於「紅顏禍水」、「紅顏薄命」的故事,看來女人長得太美,對人對己都未必是好事。
范冰冰是當今公認的大美人,一舉一動、一顰一笑都可衍生焦點,一雙水汪汪大眼睛足以教同性異性神魂顛倒,也足以衍生連綿不絕的新聞話題。
不少圈中男士就給過她如下的評價──
張之亮:「她的美麗讓人忽略了她的努力。」
劉德華:「一開始合作的時候我不敢看她的眼睛。」
吳彥祖:「剛開始拍戲的時候我很怕看她的眼睛,她的眼神很厲害,不用說話已經很美麗了。」
任賢齊:「與范冰冰合作時,都不敢看她眼睛,她的眼睛會放電,眼神太吸引了。」
至於當事人,從來對大家關於她美貌的稱讚,都是欣然接受,那怕全世界到頭來認定她不過是如假包換的大花瓶。
然而,誰敢說,這個美麗花瓶沒有作為演員作為藝人的天分與努力?否則,她如何能一次又一次當上大小電影節影后?
又假如這個美麗花瓶從來不曾努力付出過,在不久前新鮮出爐的《福布斯》「 2013年中國名人榜」中綜合實力這環節(即同時看明星人氣及財富指標),她又可以憑藉什麼,力壓周杰倫及劉德華這些強勁對手,首次躍升至第一位?

龍袍•青花瓷

要證明范冰冰的強人地位,除了《福布斯》排行榜以外,還有最近發生在時尚界的另一件重要事件──范冰冰獲著名香檳品牌 Moët& Chandon相中,成為其首位華人靈感繆斯。為此,品牌的最高領導人更親身去了一趟上海,與靈感女神一起會見傳媒。

跟不少女性一樣,倘若要挑選酒精類飲品,冰冰的首選都離不開香檳,在她印象中:「 Moët& Chandon從來不是普通的香檳,它的品牌精神中包含了對卓越成就的追求,還擁有恢弘的理念和超越生活的風範,這些正正是我內心渴望的品質。」由 1998年憑《還珠格格》入行至今,冰冰所做的一切不也是以追求卓越成就為目標?決意成為獨當一面的出色演員,不懈的磨練演技,但同時她又並不甘於只做個稱職的演員,否則也不會在隨後以個人名義成立工作室,當上製作人,事事要作主。

演員及製作人身份外,冰冰更亮眼的成績單應該是在時尚世界中,她像花蝴蝶般不斷穿梭,讓西方世界即使未有機會欣賞她在大銀幕上精湛的演出,也早已對她標致的五官和風格多變的衣著品味,留下深刻的印象,即使是由負面筆觸開始。無論多年前以一襲「龍袍」出席 2010年的康城影展,以及同一年,她另一個的「青花瓷」造型,以其玲瓏浮凸的標準身形演繹人形花瓶。未必獲得如雷掌聲,亦未必令人拍案叫絕,但印象深刻卻是不爭,用上簡單的計算,焦點在我,這已經叫贏了。

范爺真我

不認識冰冰的,沒有欣賞過她影視作品的,也許到今天仍堅持將她定性為花瓶。但另一邊廂,亦有很多跟她合作過的人,形容她個性很男孩子、很爽朗率直;而她亦認同心直口快是個人最大的缺點。當然,但管它呢,范冰冰就是范冰冰,她的外表本來就跟內涵各走極端,而粉絲們也似乎格外欣賞她這種性格,還為她取了「范爺」這霸氣稱號。

撇開有雜誌為冰冰打造非常男性化的造型不說,將「范爺」這名號套用在冰冰身上,確又是很匹配,就連她本人也表示:「我也覺得這稱呼更接近我自己的性格,直接、坦率。」而且,你看多年來,聽說冰冰在圈內的人緣很差,但她竟能在娛樂圈裡安穩的混,而且愈混愈好,愈混愈混得開;何止如此,她亦屬於在內地被罵得最慘的女星之一,經常被負面新聞纏繞,但結果呢?她還不是獲得不少電影商、廣告商青睞?還不是成為《福布斯》的頭號人物?

 

問她從來可有預計過會有今天的成就?她回答:「我沒有去預計去想,但我媽卻說一早能想得到,因為她很清楚她女兒是一個怎樣的人;就是一個很逞強的人。比如說遇到困難,遇到壓力,遇到寫得不好的報導,我也抱着沒所謂的心情,因為我很明白這些事很快就過去,新的挑戰明天又來,我性格中好強的其中一面是我會出盡力量去主動出擊,我會努力爭取,因為我是個不能無所事事在家等機會的人,當然這股力量是不包含攻擊及傷害別人。我的人生最拖拖拉拉沒有主動做好的應該就只有減肥吧。」

定義成功

若今天有人問冰冰,你覺得自己是成功的典範嗎?以她出了名率直的性格,也許未必會吐出否定的答案,事實上,看她如何定義「成功」:「在我看來,成功不只是事業上的突破,更關鍵是要在自己從事及熱愛的領域大膽進取、不斷創新,為行業樹立起真正意義上的領袖風範。」看她過去做過的,又或是現在進行式之中的,其實都距離冰冰所定義的成功,不太遠矣。
而她,當然亦懶理別人在背後如何說三道四,因為當某些人仍以為今天的范冰冰依然是花瓶,她實質早已蛻變成最美麗的強人。


撰文:梁靜嫻
攝影: Patrick Demarchelier& Antoine Passer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