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ople

辣妹騎士 徐樂思

車壇上,沒人不識徐樂思。
她是女車神,以辣見稱,以時速 268,圈速 1分 53秒,在賽道上飛馳。巾幗不讓鬚眉, 03年參加澳門格蘭披治,有 24個男選手,她排 19; 04年更贏得珠海超級摩托車錦標賽季軍。近月泛珠三角超級賽車節中雖包尾,但全場得她一個女將,雖敗猶榮。「我都想有女子組,但近年都無女仔玩賽車。」
這個日間在中環當 OL的人妻,閒時揸戰車追風,真正生活,由放工開始。

 

徐樂思愛把頭染金,做 gel甲,剛學懂黐假眼睫毛。貪靚到死,卻迷上有毀容之險的烈火戰車。「試過受重傷,幸好無毀容。最甘一次是 95年出賽珠海,凌空打了三個筋斗,腰骨裂開,瞓咗半個月醫院。」
此後 7年不敢揸電單車,直至 02年兼職送 Pizza,才試騎綿羊。「後來去賽車場睇人練習,嗅到陣汽油味,感覺即刻返晒嚟。」
「毒癮」愈來愈深, 13年新寵是 Yamaha YZF-R1 1000cc大馬力的戰車。佛誕日,徐樂思便駕着它由油塘住所殺到 8號貨櫃碼頭海旁遊車河,車未到聲先到,震懾四周。「我咩 cc都揸過,好想擁有 1000cc圓夢。因為馬力大,老公好擔心,更加唔敢俾阿爸知,免得佢操心。」
1000cc戰車重 170公斤,車身又高,她 5呎 6吋高,跨上去僅得半隻腳掌能掂地。「大馬力俾油易,收油難,技術差就人仰馬翻,我依家仲摸索緊。」


3月中參加泛珠三角超級賽車節,得她一個女將。 

閒時 full gear跟車友遊車河。飆車?!「差人見我着到咁,無都當有,難免要抄身份證。」偶爾遇上貨車司機,對方即吹口哨示好。 

戰車是朋友以友情價賣給她,不願透露價錢。「總之原價都要 30萬。」

鐵騎人生


拍結婚照都揸電單車。 

徐樂思在破碎家庭長大, 16歲便輟學。電單車以外的人生,很少有喝采聲。
父母在她 10歲時離異,母親改嫁,她和妹妹跟父親在劏房生活。父親要搵食,兩姊妹沒人照顧,每晚買個飯盒兩份食。生活環境差,包租婆兒子吸毒,滿屋都是針筒白粉,其他租客又天天打麻雀。「咁嘅環境邊讀到書?我無學壞已偷笑。」
16歲開始工作,在中資機構做文職,一做 20年。「我份工唔使用電腦。後來幫鐵騎網誌 iBike( http://www.ibike.hk )做試車員,要將圖片放上網,才學識用電腦。」
生活本來無色彩,是電單車讓她頭上有光環。「平日返工揸綿羊,放工着好戰甲出車,假日上珠海賽車場練習。」
電單車還為她締造姻緣。「丈夫(亞視藝員梁浩楷)也是在車友聚會上認識,結婚 7年未有所出。都想生小孩,到時再決定是否繼續玩車。」

師妹咪惹


她其實很女仔,最愛 Hello Kitty,連 gel甲都是 Kitty。 

她自小愛看《天若有情》。「初戀男友都是揸電單車,覺得他好型。」
父親退休前是小巴司機,每日亡命由旺角飛入元朗,曾戲言「落大帽山唔使落 brake」。她盡得真傳, 18歲便考電單車牌,第一部已是 125cc fairling Honda NSR PGM1。出車期間識了一班賽車手, 20歲膽粗粗參加香蜜湖 80cc組別,開展賽車生涯。
賽車場是男人爭雄之地,男車手見到徐樂思,腎上腺素飆升。「他們說徐樂思都落場,唔可以輸俾佢!因為輸俾女仔會好瘀。有次我出賽,在彎位爬頭。完賽後有男車手跟我說:『早知剛才那個是你,就唔俾你過。』心諗你過到我就過咗啦!」
做女車手,有辣有唔辣。太少女性參與,賽事多數混合賽,她較難跑出名次,卻又因物以罕為貴,較易找贊助。「叫車行老闆『贊助吓師妹出賽吖!』多數唔托手踭。」

Miss也愛大包圍


中學老師羅家文 Carmen。 

徐樂思說近年多了一兩個女車友揸戰車, Carmen是其中一員。 Carmen在中學教視覺藝術, 11年以五萬五千元買 125cc fairling車。 160厘米高的她,揸車時只得腳尖掂地。「架車得 90kg,勝在夠輕易推。但老公好擔心,坐後座替我『補鐘』。」
Carmen起初只揸綿羊仔代步,幾年後覺無挑戰性,躍躍欲試揸跑車。「我鍾意刺激,趁未有 BB要圓夢,咪第時大肚點揸!」
揸電單車要犧牲靚。「個領低少少都唔可以着,因為一𠌥低身揸車就走光,而且手臂成日用力會粗。」
偶爾駕戰車返學校。「依家學生叫她做極辣 Miss。」


撰文:阮淑賢
攝影:李梓軒,部分相片由鐵騎網誌 ibike.hk、被訪者及《蘋果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