乜嘢嚟?咁新奇嘅! 

Pets

跟貓咪一起的手作生活

對養貓的人來說,貓咪既如自己小朋友,永遠調皮貪玩,又像家庭一分子,無時無刻渴望主人錫錫。所以逛寵物店看到各式各樣的貓玩具、頸飾,儘管設計或材質不算太理想,甚至物非所值,每趟都毫不猶豫大破慳囊。表現對貓咪愛意,可以親自動手為牠們製作獨一無二的「溫暖牌」,隨心、簡易,材料信手拈來,或者廢物利用,與貓咪共度甜蜜的手作生活。

 

 


我咬! 

我熊抱!死未?! 

我抓!

拉鏈貓棒


選材時要留意拉鏈的金屬扣不宜太大,最好選膠扣,以免玩耍時誤擊貓咪而致受傷。 

飄揚的條狀和叮叮噹噹聲響最易引起貓咪好奇。逗貓棒材料除了羽毛和毛毛老鼠,還可以有很多可能。拉鏈拉開後可一分為二如柳絮飛飛,晃動時拉鏈扣又會發出小聲響,而且不像羽毛脆弱,不會一抓斷裂爛掉報銷。
難度:☆

材料

衣架、拉鏈 8-10條、絲帶或布帶

做法

 


1.棒子可用衣架底部來做,建議用膠衣架較輕身,用剪鉗剪下便可。 

2.將拉鏈用針線串起來並纏繞在棒子上以封箱膠紙固定。可用絲帶包裹棒子和接駁位加以裝飾更美觀。 

逗貓手套

每趟逗貓玩耍,雙手總會增添幾道抓痕,我知貓咪不是存心攻擊,只是興奮過頭。可運用加了厚厚棉墊的隔熱手套,縫上貓咪喜愛的毛毛球和布帶等,便是一件逗貓樂玩具,而且可防貓貓鬼爪!
難度:☆☆



唔好煩我啦,我出爪㗎! 

放馬過來!我唔怕你!

材料

隔熱手套、布帶或絲帶、羊毛氈、毛冷

做法

 


1.利用羊毛氈做成小毛球。以「濕氈」做法,將羊毛濕透梘水再搓成圓球,用清水過淨梘水,風乾後便成。亦可用毛冷做毛球。將毛冷纏圈然後在中央綁緊,剪開兩側便成。或現買毛球也可。 

2.平時綁在購物袋、花束、蛋糕盒上的布帶或絲帶可保留加以利用。將布帶連同毛球縫在隔熱手套前端便完成。 

百變頸飾

很多主人都喜替寵物打扮得趣致可愛,雖然可能只是逗自己開心,但只要不會過分令寵物感到拘束,我想貓咪也不會介意。貓咪因為不時要舔毛不宜像狗狗般穿衫仔,佩戴頸飾比較適合。頸飾做法非常簡易,更可配合不同的裝飾日日換新 look。
難度:☆☆☆



我男仔嚟㗎!唔係要我扮如花呀?! 

咁樣型好多!我係咪靚仔過忌廉哥呢?

材料

織帶或緞帶、花邊、碎布、衫鈕、魔術貼

做法

 


1.織帶按貓咪頸圍裁成合適長度,預長 2cm縫上魔術貼。按喜好縫上喱士花邊裝飾。 

2.利用碎布裁出 50cm× 4cm布。然後用針線穿起一側並拉緊使布條縮起成皺褶,縫緊固定,形成花朵形。中心點以鈕扣裝飾。 

3.在花底部縫上直徑 3cm圓形基底布。並在基底布上縫一圈幼帶(圈長因應頸帶寬度而定,以便套入)。可利用不同花布製作,變換出更多風格。

主人都有份 貓毛氈掛飾

入夏又到貓咪換毛季。每天替貓咪梳毛不但可防家裏貓毛飄飄,最重要是可幫貓咪清理死毛,避免貓咪舔毛時吞下過多毛而致腸胃不適。梳毛亦有助貓咪血液循環和增進主人與寵物信任和感情。梳下大堆貓毛不要丟棄,可以做成趣致的毛氈精品。
難度:☆☆☆☆

材料

貓毛、淡粉紅羊毛、九針、繩扣、梘水

做法

 


1.將貓毛搣碎並捲成圓球狀。 

2.濕透梘水並搓成球狀,因應貓掌形狀或按或揑整形至理想形狀。用清水過淨梘水,風乾。 

 

3.在風乾後的毛氈上,以專用的毛氈針反覆拮出手指凹位和拮上小顆粉紅圓球模仿貓掌肉球形態。成形後穿上九針和繩扣便成。(羊毛$10起/10克、專用毛氈針$20/一套 2支連工作墊。手作仔 HandCrafter 9735 5374;九針和繩扣可在一般手工用品店買到)


 

羊毛氈手工近年大熱,導師 Kris Ip說以貓毛替代一樣可做出各式毛氈精品,不過貓毛顏色有限,可配搭顏色羊毛來製作。(毛氈手作課程$370起,每課 4-5小時,教授基本技巧和完成一款造型公仔精品。詳情及查詢: 9735 5374•http://www.handcrafter.com.hk 


撰文:黃文英
攝影:周芝瑩、潘啟德
貓貓模特兒: Viv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